文章內容

消毒公司_次氯酸水、酒精、二氧化氯、漂白水,正確用法及功效一次看懂

消毒公司、清潔公司

次氯酸水不可用在皮膚,適合食器清潔

使用時機:居家環境和食器清潔。(消毒公司)

使用濃度:環境清潔:100~300ppm;食器消毒:20~90ppm

缺點:

  1. 次氯酸水對皮膚有刺激性。
  2. 次氯酸水物質不穩定,不耐存放。
  3. 遇到陽光照射,次氯酸水會氧化還原,失去殺菌效果。(消毒公司)

注意事項:

  1. 應在通風良好的環境下使用,擦拭後停留數分鐘再以清水擦拭。
  2. 若是清潔食器,縱使濃度較低,使用次氯酸水後也要用清水洗淨後再使用。
  3. 次氯酸水不可用於清潔皮膚。
  4. 避免使用於金屬上。(臺北消毒公司)

漂白水適合環境消毒,24小時內要用完

使用時機:居家環境清潔,不可用於清潔食器。

使用濃度:市面上的氯系漂白水大濃度都為5~6%,消毒環境:稀釋100倍。

缺點:

  1. 漂白水遇到陽光照射會氧化還原,失去殺菌果。
  2. 漂白水會對皮膚、黏膜、呼吸道產生刺激。

注意事項:

  1. 漂白水不可與其他清潔劑混用,以免產生有毒氣體或降低殺菌效果。
  2. 經過稀釋的漂白水,存放太久殺菌效果會降低,建議24小時內使用完畢。
  3. 應在通風良好的環境下使用,擦拭後停留數分鐘再以清水擦拭。
  4. 避免使用在金屬、羊毛、尼龍、絲綢類的材質上。

酒精消毒75%最好,擦拭效果優於直接噴灑

使用時機:居家環境、食器清潔、人體皮膚

使用濃度:70~75%

缺點:酒精不是對所有病毒都有效,對於沒有外套膜的病毒,像是腸病毒、輪狀病毒、諾羅病毒,酒精消毒的效果不佳。

注意事項:

  1. 高濃度95%的酒精,會將細菌表面的蛋白質迅速凝固,對於一些細菌來說,它的內部仍有活性,所以殺了等於沒殺。
  2. 應先將酒精噴在抹布、紙巾上,再用擦拭的方式消毒,效果會較好。
  3. 用於食器時,建議先噴在衛生紙上擦拭,帶酒精揮發後用水沖洗後再使用。
  4. 酒精不要大規模噴灑,以免釀成火警。(新北消毒公司)

二氧化氯只適合用在環境、器具消毒

使用時機:居家環境、器具清潔

使用濃度:擦拭消毒器具50~150ppm即可;浸泡器具消毒10~50ppm即可,二氧化氯消毒後須戴手戴再用清水沖洗

缺點:二氧化氯要盡速用完,不要囤積,擺放久殺菌力會降低。

注意事項:

  1. 二氧化氯為合法的食品用洗潔劑,僅可用於食品消毒,不能食用。
  2. 二氧化氯不建議在室內不斷噴灑,會造成鼻子、喉嚨及肺部的刺激、不適。
  3. 需存放在陰涼、沒有光照的地方。

次氯酸水和漂白水的差別?

次氯酸水和俗成漂白水的次氯酸鈉,兩者成分其實很接近,漂白水是指次氯酸鈉水溶液(sodium hypochlorite),一般常做為環境消毒;而次氯酸水(hypochlorous acid)化學結構缺少鈉正離子,所以不是漂白水。

因為次氯酸水和漂白水的成分都含有次氯酸陰離子,具有強烈的氧化能力,功效上皆會使細菌、病毒失去活性,因此有殺菌消毒的作用。

奈米銀離子水是什麼?

中原大學生物科技學系招名威副教授指出,奈米銀離子水不像酒精、漂白水等是主動殺菌,奈米銀離子水是被動防護,機轉是抑制細菌外套膜與外界細胞融合、抑制細菌繁殖,但對抑制病毒生長幫助不大,因此並不像酒精、次氯酸水、漂白水被列為可預防新冠病毒的標準消毒劑中。(桃園消毒公司)

由於市售的奈米銀離子水濃度不明,建議用在清潔器皿、家具即可,不要接觸皮膚。奈米銀離子水中的銀離子極不穩定,因此不建議久放。

資料來源 : 康健雜誌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4031

服務縣市


有任何問題?

免費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