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新年大掃除必讀、虎年防疫就靠「它」!7大消毒用品使用守則一次看(上)

你應該要知道的食事

酒精、漂白水、氧系漂白水、次氯酸水、臭氧水、二氧化氯、UV等7大消毒用品常用於防範新冠病毒,而該如何正確消毒,及怎樣使用才會有效,是很多人關心的重點。

牛年即將進入尾聲,新年即將到來,此時正是大掃除的好時機,如今再加上疫情正方興未艾,因此掃除之時很多人也會同時考慮進行消毒,讓清潔與防疫一步到位。所以為了防疫該怎麼進行消毒,消毒又怎樣才會有效,是很多人關心的重點。

其實自從疫情發生以來,消毒用品一直都很搶手,甚至酒精曾經一度供不應求,發生短暫的短缺現象。而後次氯酸水又因為旺旺的大力發送,也曾經聲名大噪,但是因為其產品又因為員工當場展示可以喝,又爆出許多爭議。所以在此整理出台灣目前最常見的7大消毒用品,做個完整應用評比。這7大消毒用品包含:酒精、漂白水、氧系漂白水、次氯酸水、臭氧水、二氧化氯、UV。

比較之後讓大家方便思考對於什麼用途該挑選什麼消毒用品最好。以下也提供7大消毒劑的整理速見表,如要了解各個消毒劑的特性,請往下看各自完整介紹。

1、酒精

酒精是最容易取得、也最適合一般民眾使用的清潔消毒用品。酒精一般指的就是乙醇,可以用藥房賣的95%藥用酒精,或是台灣菸酒公司賣的95%食用酒精,而台灣因為稅法的關係,另外還有一種粉紅色的變性酒精,那是加入了變性劑讓它不適合飲用,但是一樣可以做消毒用途。

酒精適合殺病毒的濃度在60%-80%,所以除了95%酒精以外,市面上另外也買得到已經調好的75%的酒精,可以直接使用。而99%的無水酒精比較不容易買到,它一方面很貴,一方面也因為過於易燃所以保存上不太安全,不推薦大眾使用。

皮膚過常接觸酒精可能導致龜裂

注意如果是食器消毒的話,最好使用食用酒精。而皮膚太常噴酒精的話,因為酒精會去除皮脂,因此會造成皮膚太過乾燥,甚至龜裂的情形,所以要注意滋潤保濕。

酒精濃度70%至75%為最佳稀釋濃度

酒精適合殺病毒的濃度在60%-80%,所以平常最普通的用法是稀釋到70%至75%來使用,我們如果買到的是95%酒精,一個簡單的稀釋法,那就可以用3加1的稀釋法:也就是用3杯的95%酒精加上1杯的水,均勻混合後,那就是大約71%的適當濃度。當然也可以用4加1的稀釋法,那就會得到大約74%的濃度,兩者都同樣適用。想看更完整的稀釋教學,可以參考酒精與漂白水抗病毒的正確使用方法。

環境大範圍的消毒不適合使用酒精,因為酒精是易燃物,如果大量揮發在密閉空間裡會有火災、爆炸的危險性,對人體也有刺激性。

 

注意事項:
(1)酒精消毒需要接觸1-10分鐘以上,才能發揮效果,所以不要急著把它擦掉。
(2)酒精在高濃度之下,都算是易燃物,所以不管存放或是使用一定要避免高溫。
(3)此外也要避免在密閉空間使用,以避免刺激性。
(4)酒精會造成塑膠或橡膠變硬變質,所以也要特別注意。
(5)常使用酒精噴手或使用乾洗手,有可能造成皮膚乾裂要注意保濕。
(6)這樣的高濃度酒精千萬不能喝,也要避免小朋友誤喝。

 

2、(氯系)漂白水

便宜又廣用的消毒用品當推(氯系)漂白水,也就是次氯酸鈉水溶液,市面上洗衣物用的強調潔白的漂白水就是它。因為次氯酸鈉漂白水具有強氧化性,所以可以具有消毒、殺菌、殺病毒的功效,醫院等地日常就在使用,效果備受肯定,尤其是對於大面積的環境消毒,氯系漂白水便宜又好用。

漂白水可能腐蝕金屬、塑膠

次氯酸鈉漂白水首推使用在大範圍的環境清潔上,因為成本最低。對於器物消毒也不錯,不過要注意次氯酸鈉漂白水可能會腐蝕金屬,也會損壞一些塑膠,要特別注意。

市售漂白水需稀釋100倍

氯系漂白水的有效濃度,對於家居環境清潔來說,大約為500ppm。所以買到市售漂白水就要過稀釋,很簡單的稀釋原則,就是將市售漂白水(濃度約為5%-6%)稀釋100倍就可以。實際上可以取濃度5%-6%的漂白水100ml(1個養樂多瓶,或是半個馬克杯),然後稀釋到10公升裝的水桶裡。只是市面上的漂白水有的有標示濃度,有的沒有,所以可挑選有標示的或是參考各產品說明上的建議用法。

想看更完整的稀釋教學,可以參考酒精與漂白水抗病毒的正確使用方法

 

注意事項:
(1)漂白水使用後雖然有味道,但是不要急著把它擦掉,至少讓它接觸10-30分鐘以上,才能發揮足夠效果。
(2)漂白水對皮膚或黏膜有刺激性,所以操作時一定要戴手套等防護措施,以及注意通風。
(3)漂白水會造成褪色,所以注意使用的對象。
(4)漂白水會腐蝕金屬,也會損壞一些塑膠,需要特別注意。
(5)未經稀釋的漂白水在太陽光下會釋出有毒氣體,所以應放置於陰涼的地方。
(6)由於次氯酸鈉會隨着時間漸漸分解,因此盡量挑選買生產日期較近的漂白水,也不要放太久。而稀釋的漂白水,也會隨時間分解,所以最好在24小時內用完。以確保消毒的效果。

3、(氧系)漂白水

市售漂白水還有另外一種屬於氧系的漂白水,也就是市售宣稱彩色衣物也可以用的漂白水。其主要成分是過氧化氫,也就是雙氧水。這也是一種可以替代氯系漂白水的消毒劑。因為它分解後就變成水跟氧,比較沒有殘留物的顧慮,所以可以放心使用。

氧系漂白水會對皮膚造成刺痛感

氧系漂白水使用上可以參考(氯系)漂白水,使用於大面積的環境消毒,或是器物上。氧系漂白水對皮膚很刺激,古代有使用過家用保健箱裡的雙氧水消毒傷口的人就知道,塗在皮膚上會一邊冒著白泡泡,一邊帶來強烈刺痛感。

 

市售氧系漂白水幾乎沒有標示濃度,所以也只能參考各產品標示使用。一般來說假設市售氧系漂白水濃度為3%,而發揮消毒效果的濃度在於0.5%,所以可以做6倍稀釋,也就是1杯的氧系漂白水加上6杯水就可以得到。

注意事項:
(1)氧系漂白水也需要接觸10-30分鐘以上,才能發揮足夠效果,不能立即擦掉。
(2)氧系漂白水對皮膚或黏膜有刺激性,所以操作時一定要戴手套等防護措施,以及注意通風。
(3)氧系漂白水會造成褪色,對一些金屬、塑膠也可能有腐蝕性,需要特別注意。
(4)氧系漂白水應放置於陰涼的地方。

資料來源 : 食力foodnext

https://www.foodnext.net/column/columnist/paper/5739672053

服務縣市


有任何問題?

免費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