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冬天的蚊子為什麼這麼多?

氣溫就像是溜滑梯一樣,咻咻就突然變得好冷!而且今年還被譽為會是最冷的一個冬天,有沒有人跟我一樣已經拿出大衣、圍巾開始禦寒了?連家裡的狗狗都吵著要圍巾出門才不會打噴嚏,但今天我沒有要跟各位討論天氣冷的問題,我們來聊聊更輕鬆一點話題,畢竟最近年底到了,一直給各位太多壓力很大的精油化學,所以是時後來點小知識吧!

  為什麼冬天蚊子很多?

  你們一定想說夏天蚊子很多,但沒想到冬天來了蚊子一樣多!我真的很討厭蚊子,尤其是睡覺的時候,那種在耳朵邊不斷嗡嗡嗡真的會很崩潰,而且明明都把頭蓋起來了,還能聽得到聲音。夏天的蚊子俗稱為白線斑蚊,主要是會傳染登革熱,落在夏秋兩季的高溫時刻,只要有積水處就會看到幼蟲,主要活動時間都是白天,最明顯就是蚊子腳有斑馬紋路;冬天的蚊子則是俗稱地下家蚊,會感到叮咬不適,冬春兩季的低溫最常遇到,而且會在地下室、污水池等地繁殖,活動範圍多在室內,不像是白線斑蚊幾乎都在戶外居多,地下家蚊顏色是淺棕色;目前變冷後,就會讓地下家蚊開始活躍起來,凡是陰暗潮濕處都容易孳生,蚊子會多到暖氣管裡過冬,所以這也是為什麼高樓層也會有蚊子,因為可以藉由樓梯、電梯、排水管道等跟著人飛入家中喔!

  驅蚊好時間

  如果想驅蚊,最佳時機點就是秋冬交會之際,最基本可以用精油做到擴香驅蚊,檸檬草、薰衣草、天竺葵、丁香這幾種精油放入到10ml玻璃瓶中混合後,可以放入擴香內讓室內不僅香香的,蚊子也會被驅走喔,檸檬草天竺葵內含香茅醛和香葉醇是非常有名天然殺蟲劑,經過釋放後的氣味與分子會讓蟲子離得遠遠,而且本身天竺葵有抗炎作用,能防止搔癢和消除刺痛感喔!三歲以上或成人如果想塗抹在身上還能選擇爪哇檸檬草,主要爪哇檸檬草也是含有香茅醇、香葉醇,一滴精油混合四滴植物油,可塗抹在肌膚上,就能度過安穩的夜晚囉。

  推薦的驅蚊精油

  如果想準備一款能隨身攜帶的驅蚊膏,可以準備乳木果油、杏桃核仁油、爪哇檸檬草、真正薰衣草,先隔水加熱乳木果油,溫度不可超過40度,融化後把鍋子拿出來加入15滴真正薰衣草和15滴爪哇檸檬草,邊攪拌邊加入杏桃核仁油,混合完畢後放入冰箱冷卻一小時,一小時後取出攪拌到像是奶油質地感,就可以使用囉!平時可塗抹在肌膚上(不論有沒有被叮),孕婦、哺乳期、三歲以下兒童都禁止使用。
 

  其實所有配方中,最重要就是檸檬草、天竺葵等精油,這裡面香茅醇、香葉醇這兩種化學分子是會干擾蚊子的神經系統,蚊子只要在十度以上環境中都是能存活,所以要防蚊其實天然精油就可以辦到囉!最後分享一下蚊子是用什麼方式找到人來吸血?一是二氧化碳,二氧化碳主要是體型較大的人會排出較多,所以孕婦、肥胖的人靜止時代謝率較高,所以呼出二氧化碳也多;代謝膽固醇較快的人,也很會被蚊子叮,膽固醇並不是指過高,而是有些人膽固醇代謝很快會從皮膚表面上形成氣味,蚊子就會很容易靠近;運動也相當容易招蚊子喜愛,除了運動過程中也會有二氧化碳吐出,再來就是乳酸、尿酸,運動後的汗水內會含尿酸,蚊子相當喜歡喔!

資料來源 : 芳香學院

https://www.spaatm.com.tw/3g_news_content.php?id=1140

服務縣市


有任何問題?

免費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