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台灣旅館發現床蝨(臭蟲)」專家意見

本月23日,新聞報導台灣旅館出現臭蟲,目前尚無法分辨是溫帶還是熱帶臭蟲。我們看到台灣民眾關注此消息,由於不理解此昆蟲、萬一大流行怎麼辦、造成的疾病嚴重度、高山低溫是不是讓蟲容易傳播的原因等而擔憂,因此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邀請曾研究此昆蟲的專家,提供根據科學證據的正確資訊讓更多人理解。

專家怎麼說?

2023年11月24日
國立台灣大學環境與職業健康科學研究所/公共衛生學系教授 蔡坤憲

Q1. 床蝨(臭蟲)會大流行的條件有哪些?若在台灣大流行,可以怎麼做來減低臭蟲危害?

臭蟲族群擴散的方式主要為被動式傳播,如攀附躲藏於行李、衣物、家具,再因人員攜帶或物流交通移動到下個地方,建立新的臭蟲族群。此外,近年來高抗藥性的臭蟲族群出現,使得化學防治成效降低,因此臭蟲流行的條件有以下五項:

(1) 民眾、外籍人士之行李夾帶臭蟲進入臺灣。

(2) 高抗藥性臭蟲族群建立於臺灣。

(3) 遭臭蟲孳生的家具或行李未被妥善處理,流入二手市場或被人撿取使用。

(4) 民眾對臭蟲的認識程度與預防措施。

(5) 政府部門與病媒業者所掌握的臭蟲現況。

臺大公衛的蟲媒傳染病實驗室在新冠疫情前的調查,已發現在旅店、移工宿舍、漁船寢室、聘請家中看護之住戶為主要熱帶臭蟲 (Cimex hemipterus) 孳生,而歐美地區流行的溫帶臭蟲 (C. lectularius) 蹤跡相對較少。而新冠疫情後,人員的流動逐漸增加,旅遊交通也逐步恢復疫情前的頻繁交流,都可能增加台灣境內或境外臭蟲的族群擴散。倘若未來大流行,臭蟲侵入公共設施如學校、圖書館、捷運、客運、火車等處,民眾個人防範措施、政府的監測與介入處理、以及病媒業者的專業知識與處置手法三者結合,才有可能減低臭蟲的孳生與危害。

若民眾於旅店住宿時,可先將行李放置於入口處,檢查床墊四角以及床附近的家具縫隙有無黑色血便、蟲體與卵粒,若發現可向旅店業者反應更換房間。

Q2. 臭蟲叮咬後引起人體的過敏反應,跟其他蚊蟲叮咬有差異嗎?如何治療?

臭蟲叮咬造成的過敏反應常見為紅色丘疹且周邊皮膚會腫脹成硬塊,且皮膚會發癢和刺痛,症狀大約1-2周內會消失。與其它蚊蟲叮咬差異點為叮咬位置,多以皮膚裸露處叮咬,而臭蟲多於皮膚與衣物或棉被接觸附近叮咬,典型的叮咬痕跡排列為線狀,若過敏症狀嚴重建議向皮膚科醫師診斷開藥。

Q3. 您認為我們應該如何正確的理解臭蟲的最新資訊,以及您的研究可以如何幫助我們更了解這種昆蟲,以利防治疾病呢?

首先,臭蟲主要被視為環境衛生害蟲,主要為叮咬騷擾。民眾可上環境部 (https://reurl.cc/A0vrgK)資訊網查詢了解臭蟲的最新資訊,若有臭蟲孳生問題,建議向合法的病媒業者詢問處理。
以下提供實驗室採集製作的標本照片,熱帶臭蟲生活史如下:若蟲期一共5齡,約需5-7周完成一個生活史,無蛹期,每一齡期與雄雌蟲皆以吸食人血維生。

資料來源 : 臺灣科技媒體中心
https://smctw.tw/16719/

服務縣市


有任何問題?

免費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