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病媒生物防治宣傳知識

關於登革熱防疫的南北兩樣情

1.病媒生物主要有哪些?

  病媒生物主要有蒼蠅、蚊子、老鼠、蟑螂,即通常所說的“四害”。

2.蚊子能傳播哪些疾病?

  蚊子可以傳播瘧疾、流行性乙型腦炎等疾病。

3.防治蚊蟲的方法有哪些?

  (1)及時清除各種閒置容器中的積水,不常用的缸、盆、罐等積水容器應倒置存放。

  (2)供觀賞的噴水池可放養食蚊魚或觀賞魚,備用蓄水池和種養水生植物的水體要每週換一次水。

  (3)根據蚊蟲消長的不同季節,每月煙熏下水道,單位室內外噴灑化學殺蟲劑1—2次,殺滅成蚊。

  (4)辦公室及居住場所安裝紗門和紗窗,防止成蚊入侵。

4、蒼蠅可以傳播哪些疾病?

  蒼蠅可以傳播痢疾、霍亂、傷寒、甲型病毒性肝炎等腸道傳染病。

5.防治蒼蠅的主要方法有哪些?

  及時清理垃圾,每天將垃圾袋裝後放入統一設置的垃圾容器中,日產日清。

  及時清除糞便,廁所是旱廁的要進行無害化改造。

6.蟑螂能傳播哪些疾病?

  蟑螂主要傳播病毒性肝炎、傷寒、寄生蟲病。

7.蟑螂的環境防治與檢查方法主要有哪些?

  (1)封六縫:對牆壁、地板、門框、窗台(框)、水池和下水道等處的孔洞和縫隙應加以堵塞封閉。

  (2)堵三眼:堵塞溝縫孔隙,尤其要注意堵塞水管、煤氣管、暖氣管等管道通過的孔眼。

  (3)“八查”:一查桌、二查櫃、三查椅、四查口(下水道口)、五查池(洗滌池)、六查案(廚房案板)、七查縫、八查堆(雜物堆)。

8.鼠類能傳播哪些疾病?

  鼠類可以傳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熱等疾病。

9.鼠類防治的方法有哪些?

  (1)杜絕鼠類隱藏和築巢的條件。要清除垃圾、雜物,保持環境整潔。

  (2)徹底斷絕老鼠的食源。要貯藏好糧食、食品、飼料。

  (3)消毒公司完善防鼠設施。①室內下水道和排水溝要完整無缺,防止老鼠進入。②門窗要嚴實;③室內所有孔洞、縫隙以及各類管道要封堵。④地下室或廚房窗戶及排氣孔要加裝鐵絲網。

  (4)藥物滅鼠。滅鼠藥必須選用具備農業部農藥登記證和國家發改委生產許可證的正規廠家的合格產品,嚴禁使用毒鼠強。

服務縣市


有任何問題?

免費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