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除塵蟎最常見3招竟反效果?

台灣過敏民眾繁多,而要說到最常見的過敏原或許非塵蟎莫屬。除了夏季時要留意塵蟎繁殖外,秋冬由於塵蟎死亡以及糞便會殘留於布料上更是不容忽視。而一想到除塵蟎,相信許多民眾會第一時間聯想曬棉被與使用烘乾機來「殺蟲」,不過專家指出,這可能是較不佳的作法,而再尋常不過的黏性滾桶用來除塵蟎屍體與糞便將更為方便。

日本塵蟎研究權威島野智之教授解釋,雖然夏季氣溫高峰時是適合塵蟎繁殖的季節,而這些塵蟎會在10月左右開始數量減少,死亡的屍骸以及塵蟎糞便仍會殘留在布料纖維上,因此若會過敏,秋冬時防治塵蟎仍是必備事項。

錯誤除蟎方式竟超常見!曬棉被時留意一動作不要做

擁有35年以上醫院清潔經驗的專業清潔員松本忠男指出,塵蟎因大小只有0.3~0.5mm,因此不會出現不注意而進入體內的狀況。然而屍體與糞便不同,塵蟎會成為細碎的粒子飄散在空氣中,不知不覺間就會由口鼻進入體內而引起過敏。

專門調查塵蟎屍體與糞便量的「害蟲管理實驗室」公司代表高岡正敏指出,塵蟎量在8月為高峰,塵蟎壽命約2個月,繁殖高峰結束後的秋天、9、10月時塵蟎屍體與糞便等過敏物質便會增加。

而相信許多民眾一想到除塵蟎,就會直接聯想曝曬、烘乾機、吸塵器等方式,不過專家指出,使用這些方式時有其注意事項。
 

曬棉被時拍打會讓過敏物質滿天飛

將棉被等物曝曬在陽光之下,雖然就其除溼、乾燥效果有其意義,然而除蟎效果有待商榷。松本忠男指出,塵蟎並不會被陽光的溫度「殺死」,而民眾常在曝曬時拍棉被的動作,雖可讓棉被鬆軟,然而卻會讓過敏物質漫天飛舞,反而會提升過敏風險。

棉被無法在烘乾機中均勻受熱



或許不少民眾期望透過烘乾機的溫度殺死衣物、棉被中的塵蟎,不過松本忠男表示,即使烘乾機的熱度能擊退塵蟎,但受機種限制,棉被無法一口氣整體受熱、均勻高溫,塵蟎會自行移動至溫度較低的場所。
 

吸塵器若非能吸塵蟎的型號恐讓塵蟎在室內分散



以吸塵器對付塵蟎可能是近年的趨勢,不過松本忠男指出受機種影響,塵蟎恐從排風口隨灰塵飛出飄散。因此民眾使用時務必挑選合適機型。

此外,東京都健康安全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大野正彥則建議,由於使用吸塵器時塵蟎會向深處逃逸,因此輕輕地在表面吸恐效果有限,建議一平方公尺花20左右,緩緩地移動吸塵器以達除蟎功效。
 

3招防治家中塵蟎,黏性滾輪也是防蟎好幫手



松本忠男表示,要完全消除塵蟎是不可能的,不過透過合適的對策仍然可以減少塵蟎的量,並降低吸入過敏原的機率。
 

水洗:應勤清洗棉被周圍



潛入纖維中的塵蟎可透過清水洗淨,而塵蟎的屍體與糞便所含的過敏原為水溶性,因此效果優秀。由於棉被周遭特別容易髒,且會接觸到人類胸口以上部份,皮脂、皮屑等會成為塵蟎食物的場所更要多留意。

一篇由害蟲防除技術研究所醫學博士白井良和監修的文章也建議,每6個月洗一次棉被為理想狀態,最低限度也應1年清洗1次。
 

黏性攻擊:每周黏去塵蟎屍體



若頻繁清洗困難的話,可使用黏性滾輪清潔床單。首先應先拉緊床單,不要劇烈揮動以免讓過敏原在房間中飛舞,接著使用黏性滾輪緩緩地滾動即可。白井良和監修的文章建議,可每週使用黏性滾輪去除塵蟎屍體一次。
 

保持光滑:不要使用地毯


松本忠男指出,不要使用會吸收空氣水份的地毯最好,人們行走時會讓污垢與過敏原飄散。

 

資料來源 : 早安健康

新聞中心蔡經謙 2022-09-21

服務縣市


有任何問題?

免費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