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疫情添變數-消毒公司提供您持續防護

台北消毒公司,桃園消毒公司,新竹消毒公司,基隆消毒公司,辦公室消毒,店家消毒

疫情趨緩?Delta病毒添變數

近日台灣病例數大幅下降,檢驗陽性率降至1%以下,許多聲音開始討論分階段分區域或分產業解封的可能性。這考量事實上是可行的,因為目前雙北以外的病例大都是可匡列追蹤來源的,特別彰化縣的匡列檢驗速度又快又穩,原本最讓大家擔心的葡萄盤商傳播鏈疫情,幾乎完全控制掌握。整體來看,若能保持現在的篩檢能量和積極性,就算持續有陽性案例產生,社會是可以在控制範圍內適度開放的。

類似的政策,各國目前幾乎都持續採取彈性的封鎖和解封,保持一個波動的控制。英國曾有數學模型計算解封的範圍和收緊的指標,不因噎廢食,在可控安全下雖禁止相對危險的夜店與室內酒吧,但開放餐廳戶外座位用餐。日本、韓國也是反覆調整限制,雖然每三到四個月就會導致下一波的疫情再起,但是台灣在10月就能有大量的第一劑疫苗覆蓋率,所以可以說:台灣不須過度擔憂解封後三個月的疫情復燃問題。

但是Delta變種病毒若入台,形成一定規模感染的話,就完全不是這回事了。

這問題得從Delta變種病毒產生L452R與E484K突變導致抗體結合力變低,第一代疫苗的保護力下降的問題談起。

 

保護力指什麼?必須先定義清楚

我們常討論的保護力,大致分成兩種:「避免帶症狀患病」保護力和「避免重症或住院」保護力。

一般來說,只要能產生基本的中和抗體和細胞免疫,大都能預防住院和進入重症。但是要產生更高的中和抗體濃度來避免「免疫逃脫」、「抗體突破」,就必須要施打高效的疫苗,才有辦法誘發更好的免疫反應,生成夠高的中和抗體濃度。媒體或政論節目常常將兩種保護力混為一談,筆者藉此提醒,以後當我們談論時,都應先說清楚講的是哪種保護力。

簡單來說,若是為了老年人避免住院和重症死傷,任何受到認證的疫苗都能有幫助。但若是要阻隔病毒持續在社區傳播,特別是與人接觸頻繁的族群,就必須施打高效疫苗才能幫助群體的免疫。

最新英國PHE的數據報告告訴我們,原本不論AZ或mRNA輝瑞疫苗只施打一劑時,對英國變種病毒都有50%左右的「染病」保護力,「重症」保護力也可達到七至九成,因此英國的策略就是盡快讓所有人打到第一劑疫苗,這策略有效的讓英國從今年1月8日每日最高新增67,803人,下降到4月25日單日新增1,660人。

但是只施打一劑疫苗對印度變種病毒的「染病」保護力卻從五成下降到三成,加上印度變種本身傳播能力增強50%,使得一劑疫苗幾乎對阻隔傳播無效,近日英國疫情復燃至單日22,868確診,基因檢測結果幾乎99%是Delta印度變種病毒。

所以英國改變策略,希望所有人盡快打第二劑,希望將「染病」保護力從三成先拉高到六至九成。從表中我們可以看到即使是兩劑的AZ疫苗,對印度變種病毒的保護力也只有59.8%,因此英國已經在籌畫「混打第三劑疫苗」的計畫。而德國、義大利甚至加拿大是官方建議接種AZ後,必須混打mRNA疫苗來提升國民的保護力。


全球仍陷變種病毒危機,入境漏洞補了沒?消毒公司

這次屏東印度變種病毒入侵,來自於筆者談論已久的入境漏洞。「3日PCR陰性報告」跟入境有三到六天的時間差,這時間內染病仍會帶病入境,因此全世界變種病毒盛行時,應全面強制入住「檢疫所」,不應讓入境者可採「居家隔離」。

入境到檢疫完成前都不應該與社區或家人有任何接觸。台灣6月1日就知道祕魯變種病毒疫情嚴重——祕魯因計算方式改變,死亡率躍昇全球第一——祕魯返台祖孫6月6日入境,11日發病採檢,14日確診,卻到兩代傳播鏈外的白牌計程車司機確診後,才回頭考慮檢驗病毒基因型。依指揮中心說法,驗基因型需要兩天,所以6月25日出爐的報告應是22日或23日才執行檢驗,也未及時匡列6月6日全機人員篩檢和找來源,對境外的防疫可以說是輕忽了。

目前台灣疫苗覆蓋率不足,實在無法承受印度變種病毒的入侵,因此入境當下不全員做PCR篩驗、入境可接觸社區與家人才去隔離,以及7月1日即將執行的機組人員疫苗完整接種兩劑後可不須檢疫直接採自主健康管理七天的作法,應可再討論調整。

面對如此難纏的病毒與未知感染源,若持續「惜篩」、不擴大篩查熱區,台灣疫情警戒恐怕短時間內還是無法降級。許多商家與家庭都已經到臨界點了,檢驗需要成本沒錯,但孰輕孰重應不難分辨。

服務縣市


有任何問題?

免費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