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冬季諾羅病毒好發「酒精難消毒」 醫師籲洗手別馬虎

1位8歲男童凌晨常有噁心、嘔吐和肚子痛等症狀,理學檢查顯示腸音偏快合併上腹壓痛,且男童父母在2、3天前也有類似症狀,並且伴隨腹瀉,懷疑是諾羅病毒感染。醫師提醒,每年11月至隔年3月是諾羅病毒流行期,其傳染力強,且酒精性消毒劑對諾羅病毒效果不佳,提醒民眾冬季別因冬季天冷隨便洗手。

消毒公司病媒防治防疫消毒蚊蟲消毒

書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蘇軏指,諾羅病毒感染力強,散播病毒能力可持續2週,易引發群聚感染,患者常誤以為是食物中毒。諾羅病毒常見感染途徑包括食入被病毒污染的食物或水,觸摸被病毒污染物體,再觸碰到眼、口、鼻、眼睛黏膜,以及吸入患者嘔吐物、排泄物產生飛沫。諾羅病毒常見症狀有噁心、嘔吐、腹瀉、腹痛,也可能合併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等,在感染約12至72小時潛伏期後出現,多可在1到3天內好轉。

除果蠅COVID-19 消毒確診消毒確診隔離後消毒

治療部分,目前諾羅病毒並無特別抗病毒藥物,醫師會依照患者年齡、症狀、接觸史、理學檢查做出判斷,對於疑似感染諾羅病毒者以支持性療法為主,給予症狀緩解藥物。由於嚴重嘔吐及腹瀉會造成體液流失,蘇軏提醒患者在病程多補充水分和電解質,本身有慢性病或者年紀較小的兒童,要留意是否出現尿量明顯減少、精神反應不佳、哭鬧時眼淚減少等脫水症狀。

由於酒精性消毒劑對諾羅病毒效果不佳,患者接觸過的環境及器物表面,建議以稀釋過的漂白水消毒,民眾在接觸患者後、用餐前、如廁後也務必用肥皂或洗手乳正確洗手。諾羅病毒引起的急性腸胃炎傳染力很強,目前無對應疫苗,蘇軏建議民眾養成勤洗手習慣,流行期的冬季更不要因天冷隨便洗手,要確實用肥皂或洗手乳將手洗淨。

諾羅病毒易透過飛沫傳染,蘇軏提醒民眾,若接觸患者或處理其嘔吐物、排泄物,都應配戴口罩,若家中有病人,也要持續注意衛生習慣並盡量避免共食。

台北消毒公司新北消毒公司桃園消毒公司基隆消毒公司新竹消毒公司宜蘭消毒公司

資料來源 : 自由健康網

https://health.ltn.com.tw/article/breakingnews/4181704

服務縣市


有任何問題?

免費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