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為什麼秋天「蚊子」咬人更狠?

秋天的蚊子有囂張?很多人在夏天的時候,沒怎麼被蚊子咬過,卻在立秋之後把這份苦給「補上」了。

網民調侃說:該來的總是會來的

其實,蚊子不僅存活於夏天,秋天甚至初冬都可能有蚊子,並且秋天的蚊子比夏天的「更毒」。

受訪專家

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生物化學系助理研究員 劉鵬程

3個原因讓秋蚊子「猛如虎」

很多人認為,夏天的蚊子最活躍。主要是因為天氣炎熱時,人體新陳代謝旺盛,酶反應加快,散發汗味,更容易吸引蚊子;天氣炎熱也會增加蚊子吸血補充水分的慾望。

消毒公司病媒防治防疫消毒蚊蟲消毒

再加上夏季草木茂盛,到處都是蚊子的棲息地,蚊子自然隨處可見。

其實,秋天的蚊子吸血可能更猛,主要和以下幾個原因有關:

01

溫度更適宜

蚊子是冷血動物,最適宜的溫度是25~30℃,也就是初秋時節,或是秋末初冬的室內。有些地區秋季多雨,蚊子就更「舒適」了。

02

為過冬儲能

立秋後,蚊子便開始為越冬儲備能量。只有身體強壯、吸血量多的蚊子,才能挨過冬季,此時的蚊子會有更強的生存慾望,吸血更多。

03

繁殖後代需要

一隻雌蚊從出生到死亡能夠生存1~3個月,春、夏出生的蚊子是活不過秋天的,但有些雌蚊在秋季長為成蟲,為了完成繁殖下一代的任務,就要想辦法過冬。

除果蠅COVID-19 消毒確診消毒確診隔離後消毒

蚊子過冬的方式就是冬眠,最多甚至可以冬眠5~6個月。蚊子的種類不同,冬眠的形式一般分為兩種:

一是以卵的形式過冬,比如伊蚊,雌蚊會在秋天吸取人血,然後產卵,完成「使命」後死去。

另一種是以成蟲的形式冬眠,比如按蚊、庫蚊,雌蚊會在秋季甚至初冬天氣變冷之前吸取人血,積攢能量和營養,躲起來冬眠,第二年春天再甦醒產卵。

秋蚊子愛找哪些人下口

同處一室,為什麼有人被蚊子咬得「遍體鱗傷」,而有人卻毫髮無損?這要從蚊子如何察覺「獵物」說起。

蚊子有很多感受器,最主要的是二氧化碳感受器、味覺感受器和熱量感受器。

二氧化碳感受器能感受到空氣中較濃的二氧化碳濃度,人體釋放的通常為4%,可以被蚊子察覺;

味覺感受器則是因為人的分泌物中有氨基酸、乳酸等,與汗液形成胺類物質,會產生一定氣味,對蚊子而言就像「飯香」,自然追隨而來;

熱量感受器是由於人體會散發熱量,就像發射紅外信號,能被蚊子識別。

蚊子更喜歡找以下幾類人下口:

☹ 新陳代謝快的人,如孕婦、小孩、運動員或年輕男子等;

☹ 呼吸頻率快的人,呼出的二氧化碳更多;

☹ 出汗多者,如剛做完劇烈運動的人,以及較胖人士;

☹ 愛化濃妝者,化妝品散發的香味會吸引蚊子;

☹ 愛喝酒吃肉的人,他們排出較多的胺,氣味重,呼出的二氧化碳也多;

☹ 出門穿深色衣服的人,這與蚊子的生活習性有關,按蚊、庫蚊喜歡在夜間活動,它們看到黑衣服,會習慣性地被吸引過去;

☹ 洗澡頻率低者,身上細菌多,氣味大,也會吸引蚊子。

秋季防蚊該怎麼做

一不留神就會被蚊子咬的人,可以做好以下幾件事,幫你防住秋蚊子的叮咬。

白天是「危險」時段

由於溫度影響,秋天的蚊子在白天活躍,平時注意關好門窗、紗窗,在室外活動時要尤其注意,可以噴驅蚊花露水,含驅蚊酯的花露水毒性更低、刺激性更小、驅蚊時間更長。

穿淺色長袖長褲

儘量穿淺色衣物,現在早、晚溫度涼爽,可以選擇穿長袖和長褲,既可以防蚊蟲叮咬還能避免著涼。

遠離蚊子藏身處

秋天花草枯萎,樹木凋零,沒有了草叢樹冠等藏身之處,蚊子只能躲在陰涼潮濕的地方,比如野外的樹洞地洞、下水道邊上、下雨天的陰溝、水泥縫隙、家中衣櫃背後角落、盆栽下的水槽等。

儘量不要在這些地方或附近長時間停留。

及時清理積水

水是蚊子的孳生地,要將家中盆盆罐罐里的積水及時清理掉,洗完澡後立即清理地面,種養花草的容器也要時常清理。換季掃除時,別忘了檢查、清理衣櫃後、暖氣縫。

警惕癢之外的症狀

蚊子的「唾液」注入人體後會引起免疫反應,使局部長包、變癢,抓撓會使皮膚里的感染物擴散,引發更大面積的炎症免疫反應。

如難以忍受瘙癢,可以用香皂水、淡鹽水、花露水、風油精等進行止癢,冰敷也能有效解癢。

蚊子身上攜帶多種細菌、病毒,被咬之後如果出現紅癢之外的症狀應及時就醫,有的症狀要在兩天后甚至兩週才出現,如嗜睡可能是感染了乙腦病毒。

台北消毒公司新北消毒公司桃園消毒公司基隆消毒公司新竹消毒公司宜蘭消毒公司

資料來源 : 新浪香港

https://portal.sina.com.hk/news-china/sina/2023/08/24/485473/%E7%82%BA%E4%BB%80%E9%BA%BC%E7%A7%8B%E5%A4%A9%E3%80%8C%E8%9A%8A%E5%AD%90%E3%80%8D%E5%92%AC%E4%BA%BA%E6%9B%B4%E7%8B%A0%EF%BC%9F/

服務縣市


有任何問題?

免費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