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跳蚤咬傷口特徵?跳蚤咬擦什麼、止癢與預防方法一次看(上)

跳蚤咬總讓人防不勝防,有時和寵物玩一玩,竟然就被跳蚤盯上!甚至在沒有養寵物的家,也有跳蚤橫行,讓人不勝其擾。而我們被跳蚤咬傷後往往奇癢無比,且一口氣就是三、四個起跳的小紅點,就算忍住不抓,光是看上去就讓人心煩意亂。我們應該如何防範跳蚤的侵擾?又該如何處理跳蚤咬的傷口呢?

消毒公司病媒防治防疫消毒蚊蟲消毒

跳蚤為什麼會咬人?

跳蚤叮咬是為了吸食血液,一般而言,跳蚤並不會將人作為宿主的第一選擇,而是更喜歡選擇貓、狗、老鼠等動物,但無魚蝦也好,他們仍會吸食人類血液。而被跳蚤咬之所以會感到搔癢,主因是跳蚤在吸食血液時所分泌的唾液會被人體的免疫系統視為過敏原,人體會因此分泌組織胺,造成傷口搔癢與腫脹。

除果蠅COVID-19 消毒確診消毒確診隔離後消毒

如何分辨跳蚤咬和蚊子咬?

跳蚤咬與蚊子咬因為同樣會搔癢發紅,因此常被人混淆。其實兩者最大的不同就是「是否變成膨疹」,跳蚤咬的傷口外觀通常維持咬傷時的小紅點,而蚊子咬的傷口周圍則可能擴大為紅腫膨疹,可以依此作為初步判斷的參考喔!

除蟲消毒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

跳蚤咬傷口的症狀與特徵

跳蚤通常會在停留在衣褲邊緣吸血,因此跳蚤咬的傷口通常呈現一直線或是三角形分布的群集紅點,並會出現搔癢的情形,傷口周圍可能會有痠痛感,且可能連帶出現蕁麻疹、紅疹等症狀。

跳蚤咬會有併發症嗎?

跳蚤咬人引發併發症的機率其實並不高,除非本身體質對跳蚤較敏感,可能引發出現腫塊、呼吸困難等過敏反應。雖然跳蚤咬導致併發症並不常見,但細菌仍可能感染傷口,因此如果被跳蚤咬傷請盡量不要搔抓,避免傷口進一步感染,若出現搔癢紅點外的症狀也建議盡速就醫。

跳蚤咬擦什麼?跳蚤咬的處理與止癢方法

我們被跳蚤咬往往會搔癢難耐,克制不住搔抓的衝動時,可能不小心就會抓破皮膚,造成感染風險,因此該擦什麼藥膏、用什麼止癢方法就是門大學問。

跳蚤咬藥膏

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建議,遭跳蚤咬傷時,可使用含「類固醇」、「抗組織胺」等成分的藥膏,類固醇可減緩患部的發炎反應,抗組織胺則可以減緩組織胺的效果,都能達到減緩不適感的效果。另外也在此提醒,藥效較強的用藥建議聽從醫生指示,不宜自行購買。

跳蚤咬的6種止癢方法

  • 冰敷:冰敷是最常見的止癢方式,冰敷患部可減緩流過的血液,進而緩解搔癢、疼痛、紅腫等症狀。
  • 蘆薈美國克里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指出,可將蘆薈凝膠直接敷上跳蚤咬傷處,蘆薈中的凝膠含有水楊酸,可緩解搔癢與疼痛。
  • 曼秀雷敦(小護士):塗抹曼秀雷敦藥膏在患部,涼涼的感覺可以緩解不適感。
  • 小蘇打:將患部浸泡於小蘇打水中約10分鐘,並以乾淨毛巾擦拭患部,可緩解搔癢感。
  • 薄荷:擦拭含薄荷成分的精油於患部,可緩解搔癢感。
  • 洋甘菊:可將洋甘菊茶包浸泡在水中約20分鐘,再擠乾茶包,放在患部施壓約10分鐘,並以乾淨毛巾擦拭患部。

台北消毒公司新北消毒公司桃園消毒公司基隆消毒公司新竹消毒公司宜蘭消毒公司

資料來源 : 親子天下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95993

服務縣市


有任何問題?

免費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