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居家知識》防疫大作戰,沙發家具消毒不NG

防疫消毒不可少,要小心破壞家具!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升溫,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對抗病毒,許多人也開始使用酒精、漂白水、次氯酸水等消毒用品做居家清潔,但是這些消毒方式適合使用在沙發、家具上嗎?

我們先來了解各項方式的消毒功能與對家具產生的副作用:

消毒公司病媒防治防疫消毒蚊蟲消毒

酒精

又稱為乙醇,主要藉由讓細菌或病毒的蛋白質脫水、凝結、變性,達到消毒效果。常用於消毒之酒精濃度為70-75%,超過95%濃度的酒精會使蛋白質快速凝聚於表面上,阻擋酒精穿透到病原內部。反而達不到殺菌的效果。

  • 酒精只有其濃度在75%左右時才能起到較好的殺菌效果,如果想使其達到殺菌的目的的話就不能對其進行稀釋。
  • 酒精只能殺菌,對於殘餘表面的污漬並沒有較好的去除效果。

☆同樣地酒精可做為溶劑,對部分有機物具有溶解性,包括皮革製品和木製家具上用來保護或增色的漆料。這些漆料不耐溶劑、不耐熱、不耐腐蝕,例如當熱水壺或熱鍋直接擺放於木檯上,檯面便會浮現白色粉濁的痕跡。同樣地,濃度較高的酒精亦會破壞和溶解皮革製品和木製家具表面的漆料。

除果蠅COVID-19 消毒確診消毒確診隔離後消毒

漂白水

次氯酸鈉(sodium hypochlorite)是含有次氯酸根的鈉鹽,為漂白水的主要成分,在水解後會產生次氯酸(HClO)。其殺病毒原理是抑制蛋白質正常作用或破壞結構導致變性,有效殺滅細菌、真菌及病毒。次氯酸鈉雖具有良好的抗病毒效果,但是因對皮膚、黏膜和呼吸道具有刺激性,不建議用於皮膚消毒,適合用於大面積的家居環境清潔。一般市面上漂白水多未標示濃度,大部分濃度為5-6%,屬於高濃度、強鹼性(pH=10-12)的次氯酸鈉溶液。

☆除了消毒外,漂白水主要功能是拿來除色,透過氧化還原反應將有色分子反應成無色分子,來將顏色去除或變淡以達至漂白物品的功用。

除蟲消毒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

皮革、木製家具不宜常用75%酒精

綜上所述,皮質、木製家具表面不適合使用漂白水或經常性使用酒精來擦拭消毒,可預見的將會直接造成漆面溶解或逐漸褪色。

若無法避免的必須執行消毒動作,不可使用漂白水,請使用75%酒精噴灑後輕輕擦拭。並在消毒前先徹底清潔,去除污垢、有機物等汙染源,讓酒精有效作用在物品表面,以降低消毒過程帶對家具表面帶來的損傷。

若害怕噴灑酒精會對家具外觀造成嚴重變化,建議可在不起眼的角落處進行測試並斟酌使用,以免造成劇烈且不可逆的影響。

台北消毒公司新北消毒公司桃園消毒公司基隆消毒公司新竹消毒公司宜蘭消毒公司

資料來源 : 勝騏實業

http://shengchyi.com.tw/News021/ugC_News_Detail.asp?hidNewsCatID=1&hidNewsID=65

服務縣市


有任何問題?

免費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