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夏季到來 皮膚3大威脅來了 「這1個」最讓人受不了

新冠肺炎疫情平緩,各地解封,民眾外出遊玩機會大增,但戶外天氣悶熱、潮濕、蚊蟲多,對皮膚有三大威脅。皮膚科醫師趙昭明說,皮膚三大威脅,第一、熱傷害,如到花東、綠島等空曠景點,如果未注意防曬,皮膚容易曬傷或出現其他熱傷害;第二、青春痘,現在天氣悶熱,但仍有許多民眾戴口罩,而增加罹患青春痘的機會;第三,蚊蟲叮咬,尤其是小黑蚊,最令人困擾。

消毒公司病媒防治防疫消毒蚊蟲消毒

趙昭明說,民眾對曬傷防護觀念,普遍來說已相當不錯,了解要塗防曬乳、穿涼感衣、戴帽子等,但有時皮膚為何還是會曬傷或出現熱傷害?主因是在陽光強烈的戶外待的時間太久,造成皮膚除受紫外線傷害外,也增加紅外線等熱傷害的機會,造成皮膚血管擴張,而出現泛紅、發熱、疼痛、光過敏等不適症狀,提醒在戶外每1至2小時,一定要進入室內休息,並冷敷或沖冷水讓皮膚降溫。

除果蠅COVID-19 消毒確診消毒確診隔離後消毒

青春痘方面,新冠疫情平緩,仍有許多民眾習慣戴口罩。趙昭明說,此時天氣悶熱,臉頰、下巴容易出油、流汗,就很容易在下巴、臉頰下半部出現青春痘,如果天氣悶熱,而在情況允許下,可以先脫下口罩,並隨時注意臉頰及下巴清潔,建議早晚可用洗面乳清潔一次,其他時間用冷水洗臉。

 

趙昭明提醒,當長出青春痘時,千萬不要擠它,避免皮膚發炎、色素沉澱,症狀嚴重時須採藥物治療,治療時間約2至3個月,患者一定要有耐心接受治療。

 

至於,夏季戶外蚊蟲多,特別是小黑蚊,一旦被叮咬,皮膚會嚴重搔癢,搔抓後容易起水泡、發炎。他說,經被叮咬後應盡快冷敷,切忌搔抓,如果真的癢到受不了,建議就醫以抗組織胺藥物治療。

 

衛福部疾管署指出,小黑蚊是「台灣鋏蠓」的俗稱,為台灣原生種的吸血昆蟲,小黑蚊一般在春雨過後會大量繁殖。因牠需吸血才能產卵及繁殖,且通常卵產在環境中具有藍綠藻或陸生綠藻(青苔)的地方,故成長後多出沒於有藍綠藻或陸生綠藻又同時有人群聚集之處,以便伺機吸食人血,繁衍後代。

台北消毒公司新北消毒公司桃園消毒公司基隆消毒公司新竹消毒公司宜蘭消毒公司

一日之中,雌蟲吸血高峰約在上午11點至下午3點,應盡量避免在小黑蚊吸血高峰靠近其孳生地點。小黑蚊通常叮人體的小腿、膝蓋、手背、手肘等部位,被小黑蚊叮咬後易產生奇癢、紅腫或過敏等症狀,若被叮咬可以冰敷患處,以減輕不適,也可塗抹止癢藥膏,千萬不要搔抓叮咬處以避免傷口感染。若產生較嚴重之過敏反應,應立即就醫。

除蟲消毒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

疾管署提醒,民眾前往易孳生小黑蚊的環境附近時,應穿著長袖、長褲或在皮膚裸露處塗抹防蚊藥劑,而住家附近的環境,需保持乾燥、消除藍綠藻(青苔),並可種植密生草種如韓國草等作為覆蓋植物,也可利用小木塊、小石、碎石、沙等鋪蓋在藍綠藻孳生的土表,盡量降低小黑蚊困擾。

資料來源 : UDN聯合新聞網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211650

服務縣市


有任何問題?

免費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