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端午防疫避五毒 掛香包喝清熱茶

農曆五月五日端午節,是華人三大重要節日之一。五月天氣溼熱,古時又稱「五毒月」、「惡月」,古人將蛇、壁虎、蠍子、蟾蜍、蜈蚣視為「五毒」,因五毒出現時間,也是疫厲流行的季節,為了避免疫病發生,古人從端午這天開始喝雄黃酒、戴含硃砂及雄黃的除蟲包,以驅蟲、避邪兼防疫。而今正值新冠病毒流行,中醫師主張掛香包防蚊蟲叮咬、喝清熱茶利溼解毒。

消毒公司病媒防治防疫消毒蚊蟲消毒

頤鳴堂中醫診所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古人認為端午節這天,是一年當中「陽氣最旺」的日子,又叫做「正陽節」。因為此節氣容易發生流行疫病,在這端午節氣天氣炎熱、潮溼多雨,不僅容易孳生細菌、食物腐敗,古時山林間更常瀰漫有毒的瘴氣,各種昆蟲、蛇類都在此時出來活動。

由於雄黃、硃砂的成分是硫化砷和硫化汞,都含有毒性的汞,現在已不建議使用。但是端午節市場常會賣的一把由石菖蒲、艾草、佩蘭組成的草束,不只可以掛在門口驅蟲,過完節、晚上拿下來用熱水煮成藥浴湯,倒入洗澡的熱水泡澡,就有驅蟲的效果。

除果蠅COVID-19 消毒確診消毒確診隔離後消毒

艾草菖蒲 天然草藥

艾草、佩蘭和石菖蒲含有揮發性芳香油,是蚊蟲很敏感的氣味,泡澡後可避免蟲蚋夜晚叮咬。石菖蒲的香氣也可開竅醒神、入心胃二經,作用是除痰利心竅,還能化溼和中,預防皮膚溼疹。石菖蒲在民俗中也被做為「斬千邪」的水劍,可以避邪。

在沒有殺蟲劑的古代,薰艾草也是中醫常用來驅除蚊蟲的方式。怕殺蟲劑的化學藥劑有毒,也可以在室內薰艾草,試試這天然草藥的殺蟲效果。當然,這些草藥的效果溫和,驅得了蟲,卻驅不了蠍子、蜈蚣、蛇或癩蛤蟆。

小時候在中式酥餅上,有些印有紅色蠍子等圖案,即是源自古代端午節吃的「五毒餅」。台灣早已經沒有吃「五毒餅」的習俗了,五毒餅並不是內餡包了蠍子等五毒,或是吃了可以驅蟲等等,其實只是一種象徵的趣味性,表示「把五毒吃掉了」,就沒有五毒之害。

除蟲消毒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

綠豆蓮子 清熱化溼

後天(6月22日)就是端午節,還有很多過節習俗,因為現代人生活太忙碌,也西化了,所以都簡化、甚至看不到了。

周宗翰中醫師提醒,這時節確實較容易遭蚊蟲叮咬,若再加上飲食不節,體內更易藏有溼氣。因此,端午節吃粽子應景,千萬不要貪嘴,反而可以多食薏米、蓮子、綠豆、赤小豆、黃瓜、菠菜、白菜、蓮藕、紫菜等「清熱化溼」的食材。

同時,也要避免經常進食辣椒、胡椒、大蔥、牛羊肉、動物脂肪等甘溫滋膩食物,只會加重體內溼熱。更要避免吃高溫油炸、燒烤及麻辣火鍋。

端午避毒 喝清熱茶

材料:白茅根3錢、茯苓3錢、淡竹葉3錢、生甘草2錢、地骨皮3錢。
作法:所有藥材洗淨,加入2000cc水滾後,加入所有材料,滾煮20分鐘放涼即可飲用。

白茅根清熱解毒、利尿滲溼。茯苓利水滲溼、健脾安神。淡竹葉清熱除煩、通利小便。生甘草清熱解毒、調和藥性。地骨皮滋陰潤燥,有助於降低身體的體溫。

另外使用精油防蚊液或防蚊乳,也是極佳的天然防蚊策略。具驅蚊效果的精油,包括天竺葵、檸檬草、薰衣草、丁香、薄荷、香茅、廣藿香、檸檬、尤加利、白千層、迷迭香等,其中「香茅」的效果最好、時效最長。

DIY防蚊香包

材料:丁香、艾葉、香茅、藿香、金銀花、橘皮、蒼朮、白芷、蘇葉、薄荷、石菖蒲、茴香、七里香和金銀花各10克。
作法:先把材料洗乾淨,並晒乾,打碎後放入袋內。
用法:可掛在床邊(嬰兒床亦可)、背包,或家裡通風處,讓中草藥氣味散發出來,達驅蟲效果。也可放在紗窗邊或是門口、窗戶等較陰暗潮溼角落,廚房也可以,利用中藥材特殊的味道揮發,讓蚊蟲不敢靠近。

需注意的是,若味道淡了,必須全部換掉,才能提高防蚊效用。還有,藥材若擺放太久,就會失去效果,選購時應避免購買受潮、發黴,或是軟爛的藥材。

台北消毒公司新北消毒公司桃園消毒公司基隆消毒公司新竹消毒公司宜蘭消毒公司

資料來源 : 人間福報

https://www.merit-times.com/NewsPage.aspx?unid=847388

服務縣市


有任何問題?

免費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