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端午高掛艾草、菖蒲 驅邪避毒還能自製防蚊膏

端午節即將到來,在傳統文化中,家家戶戶都會在門上掛上菖蒲及艾草,但你知道它們有什麼用途嗎?

端午節又稱天中節、沐蘭節、衛生節、五日節,傳統在農曆5月,因為天氣炎熱容易滋生各種疾病,所以舊時認為5月是不吉利的月份,又稱「百毒月」,指毒物開始活躍。為了紀念愛國詩人屈原,家家戶戶在端午節懸掛菖蒲避邪及吃棕子,故又稱「蒲節」。

消毒公司病媒防治防疫消毒蚊蟲消毒

今年的夏至在6月21日,端午節在6月25日,可見端午節將會極炎熱。美國艾草及菖蒲都是常見的野生植物,台灣艾草也是常見野生植物,我以前在台北市陽明山租地種植香草時,艾草源源不絕。

中國有習俗在端午節懸掛5種植物「天中五瑞」來辟邪驅瘟,指的是:菖蒲葉(白菖)、艾草(艾蒿)、石榴花、蒜頭及龍船花(山丹)。

菖蒲是「天中五瑞」之首,葉型有如利劍,取其意象插在門口可以避邪,民間稱「蒲劍斬千邪」。

菖蒲(Calamus)運用在藥草學上是使用其根部,而非我們一般在端午時期,掛在門口的葉子。通常市售的葉子為了賣相好,有時會加入除蟲藥,買回家後葉子必須確定無農藥才能煮成藥草汁,做為擦拭身體保平安。

菖蒲根具有溫性、芳香及辛刺感,對應的身體系統為心臟、肝臟及脾胃;能夠消除脹氣及消化不良,常用於注意力不集中、提不起活力、胃酸過多及幫助戒菸、戒毒。傳統美國印第安人也會咀嚼菖蒲的根部,來增加活力及耐久力;印度文化中也使用菖蒲根做成香料料理,有點像薑的用途,在當地常用於戒斷抽菸及提升注意力,有時還做為戒斷大麻成癮的解藥。

除蟲消毒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

很多藥草師習慣將菖蒲根與銀杏併用,能夠釋放思緒上的壓力與緊張。菖蒲根建議使用量約3~9克沖泡1杯熱開水,需要浸泡15分鐘再飲用,一天3次。值得一提的是,菖蒲根有通經的效果,懷孕時不可使用

端午另一個代表植物艾草則象徵「百福」,是菊科艾屬多年生草本植物,可以每天持續長回來,中醫常用的艾灸就是使用艾草,傳統文化民眾會在房門前掛上艾草求平安。我女兒出生後,前2個月總會夜驚、半夜猛哭至天亮,我也用過艾草水來浸化她,人們習慣將艾草冠上驅邪的魔力,但事實上它也是很重要的藥草植物。

除果蠅COVID-19 消毒確診消毒確診隔離後消毒

艾草品種有很多,但野地常有外型相似、其實是有毒的植物,一般人難以辨識,所以一定要從專業種苗商購得。

藥用艾草學名為Artmisia indica willd西方常稱Mugwort、Wormwood(與Mugwort功能類似)。但東方常分3種:

  • 茵陳 Artemisia scoparia:又稱白蒿、茵陳蒿
  • 青蒿 Artemisia annua:又稱黃花蒿
  • 艾蒿 Artemisia argyi:又稱艾草

艾草味苦辛,帶些許溫性,對應肝脾腎系統,主要功能為抗菌、抗微生物及鎮痛;平衡經期及經痛及利膽。可用於神經質的失眠、不自主的發抖;北美的印第安人還用它緩解感冒、發燒及上呼吸道感染。

建議使用量約3~9克沖泡1杯熱開水,需要浸泡15分鐘再飲用,一天3次,建議使用2週後需停用2週。

傳統中醫認為艾草可安胎,但西方的艾草研究認為其有通經的效果,不建議婦女懷孕時使用,甚至其精油被列為有神經毒之列,幾乎沒有人用於芳療用途,但我看到很多不了解芳療及化學結構的小農販售,這是很危險的,尤其是有失智症、巴金氏森症及抽筋、癲癇的人都不能使用,這個精油是少數會穿透腦壁且難以代謝,會造成神經損害,即使正常人也不擅於拿捏安全用量及用法,所以我不建議一般人使用艾草精油。

我們可以用艾草的葉子來製成浸泡油,製作防蚊膏。為了應景還有很多人會製成艾草糕,如果是懷孕者或胎象不穩者,則少量食用為宜。

台北消毒公司新北消毒公司桃園消毒公司基隆消毒公司新竹消毒公司宜蘭消毒公司

艾草防蚊膏

此配方小孩也能使用,檸檬尤加利是美國FDA認為最具防蚊力的精油種類,它比化學防蚊成分「敵避」(DEET)安全,但建議2小時塗擦一次。

  1. 艾草浸泡油30ml
  2. 金盞花浸泡油40ml
  3. 康復草葉或根浸泡油30ml
  4. 蜂蠟25克
  5. 100ml容器
  6. 精油:檸檬尤加利、雪松、薰衣草3~5%

做法:

隔水加熱融解蜂蠟,再加入浸泡油。之後在容器中加入精油,再倒入浸泡油及融解後的蜂蠟。

資料來源 : 康健雜誌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blog/3654

服務縣市


有任何問題?

免費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