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病媒蚊有抗藥性 防治登革熱從源頭

清明連假過後,台灣進入登革熱傳播期,今年病例數已高於去年同期,高雄已有6例感染。台灣鄰近東南亞區域,登革熱病例數也高於去年同期,馬來西亞及泰國疫情也有上升趨勢,印尼則是多地發生疫情。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每年約有1到4億人口感染登革熱。面對這個威脅,登革熱如何及早防治,在新北市土城區就用養本土蓋斑鬥魚的方法來防蚊。這個生物防治方法,也被學界認為可行。

消毒公司病媒防治防疫消毒蚊蟲消毒

「只要那個孑孓下去,牠就吃掉了,我山上那個也有放,那個水池啊。」 水中游動搖擺的是蓋斑鬥魚,新北市土城區永寧里的里民,飼養蓋斑鬥魚來防治登革熱。

「真的能夠防蚊喔,對對對真的讚。」

新北市土城區里長 周清芳:「 因為牠一天吃200到300隻孑孓,就是預防登革熱最好的利器。」

利用本土蓋斑鬥魚來杜絕病媒蚊孳生幼蟲,這在學界已經成為廣受好評的生物防治法。

中研院研究員 詹大千:「 我們在做生物防治上面,就剛剛講的有蓋斑鬥魚,或是孔雀魚或是這些劍水蚤,牠其實最重要目的,就是讓這些孑孓被吃掉,甚至在蟲卵的時候就被吃掉了,所以這是滿重要的一個防治機轉。」

除蟲消毒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

目前研究發現,亞洲部分地區,已有登革熱病媒蚊,對於殺蟲劑,產生抗藥性。

中研院研究員 詹大千:「 就說你現在本來是要把牠毒死,可是我們通常沒辦法 如果我們,藥劑沒辦法全部毒死的時候,就會有適者生存的留下來,所以牠就耐受了那樣的藥劑。」

除果蠅COVID-19 消毒確診消毒確診隔離後消毒

當藥劑逐漸失效,民眾防治登革熱,除了靠生物防治法,還是得從環境清理下功夫。

北市環保局水質病媒科長 范姜仁茂:「 因為化學噴藥畢竟還是輔助手段,那真正重點,還是在孳生源的清除,預防勝於所謂的治療。」

提醒民眾登革熱防治,不忘四大要點,巡,倒,清,刷,徹底杜絕所有病媒蚊的孳生溫床。

台北消毒公司新北消毒公司桃園消毒公司基隆消毒公司新竹消毒公司宜蘭消毒公司

資料來源 : 大愛新聞

https://today.line.me/tw/v2/article/vXyVDxo

服務縣市


有任何問題?

免費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