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蛀蟲防治

多數民眾將蠹(音:杜)蟲統稱為蛀蟲
蛀蟲幼蟲啃食木頭時會掉落許多細木屑,且容易在木頭表面上留下一個一個的小洞孔,所以家裡常常出現細木屑或是木頭上有一個一個的小洞孔,這表示家中已經遭受蛀蟲的危害。

若皮毛製品被害蟲咬出了孔洞或掉毛嚴重,那皮毛製品可能遭到了皮蠹蟲的危害。

若於新建裝潢後的居家中發現體型微小的小圓蟲(類似黑色小瓢蟲),那你的裝潢建材可能受到竊蠹蟲(菸甲蟲/煙甲蟲)的危害。

消毒公司病媒防治防疫消毒蚊蟲消毒


蛀蟲與白蟻的分別
有蟻道的是白蟻,有蛀洞的是蛀蟲

白蟻在危害的範圍附近,一定會有圓形或較扁平的蟻道供牠們爬行。

除了春夏之季常出現的大水螞蟻,會在繁殖季會到處飛之外,白蟻大多時間都活動於夾層中,因為牠們非常討厭炎熱,對光線也很敏感。

如果你發現木頭表面被啃食得都是大小不一的洞,破壞的周圍還掉落了滿滿的木屑、粉末,不要懷疑就是蛀蟲了!

蛀蟲並無夾帶任何可傳播人、畜共通傳染疾病。但因所啃蝕所掉落的粉狀木屑 ,易使患有呼吸疾道過敏者,造成呼吸過敏或氣喘的發作。

所以需特別小心!蛀蟲對於人的安全影響,主要還是來自於對木構件的損害。因木購件結構嚴重受損後,可能導致坍塌而傷人。 

除蟲消毒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


蛀蟲白蟻各自產生原因

白蟻較容易受到環境因素影響,包括居住地較靠近花園、花圃或位居山上…等因素,利用隔板、縫隙方式,悄悄進入家中危害。

蛀蟲鮮少從外面侵入,若家中有發現蛀蟲,則多半是裝潢使用的原木料問題,可能在使用這些木材裝潢前,上面已遭蛀蟲產卵,過一陣子後孵化成功才造成危害。

因此嚴重與否是取決於當初裝潢木料中有多少木料遭受感染而藏有蟲卵之數量。

除果蠅COVID-19 消毒確診消毒確診隔離後消毒


蛀蟲白蟻外觀及習性區別

白蟻一般常見在外的蟲體為工蟻與兵蟻,體色都呈乳白色,體長約3-4mm,兵蟻頭部為橘紅色,且有一對大顎以作為防禦用。

白蟻會有築巢習性,習慣活動在夾層裡,白蟻蛀空木材時,常會吃到剩下一層薄薄的表面,用手指很容易一壓就戳破,如果是在木材夾層活動時,木材表面常會有變黑情形,所以仔細觀察這些情形便很容易發覺有無白蟻活動。 

蛀蟲種類繁多,體型約 2-3mm,多呈咖啡色或微暗紅褐色,外型像穿了盔甲一樣。

蛀蟲主要是靠木材中的澱粉或纖維素等為食,蛀蟲因為幼蟲啃食木頭時會掉落許多圓木 屑而得名,幼蟲啃食木材後嚴重會影嚮木材結構,成蟲時粉蠹蟲會從圓孔飛出,完成交尾後,雌蟲會飛到別的木材產卵繼續為害。

不要小看蛀蟲破壞木頭的能力,木料的表面看起來直徑幾mm的洞,但內部常造成海綿狀之破壞!

最簡單的判斷建材是遭受蛀蟲或白蟻蛀蝕的方法,就是木板上是否有遺留木頭細屑和小孔,若有即表示受到蛀蟲的侵入。


蛀蟲防治方式
事前預防

大部分進口的板材多少都會有蛀蟲的幼蟲或卵在裡面,若是沒有做好事前的預防,屆時百萬裝潢很有可能會付之一炬。

蛀蟲的預防,最佳時機點就在角料及板材進場裝潢之前,針對每一個木材板料進行藥劑噴灑的預防動作。

在未來蟲卵孵化或是幼蟲需要覓食的時候就會因為食用到吸收了藥劑的木料而導致死亡,進而達到蛀蟲的全面性防治。


事後治療

蛀蟲主要靠木材中的澱粉或纖維素為食,經常匿藏於進口家具木材、任何木質品內,若不幸的家中發現了蛀蟲啃蝕的孔洞,甚至發現蛀蟲的蹤跡,那就必須尋求除蟲公司以專業施工器材加上專業的藥劑來徹底解決問題。

蛀蟲部份並不建議自行處理,因為沒有做到全面型的防治處理,難保一陣子過後依然發現許多孔洞及木屑痕跡。

 

蛀蟲防治步驟

1.依蛀蟲習性及路徑施藥

2.裝潢前進行藥劑噴灑的預防動作

3.透過孔洞灌注藥劑,以殺死在通道相通的幼蟲

4.板材壁面隔間施藥,以達到有效防護

台北消毒公司新北消毒公司桃園消毒公司基隆消毒公司新竹消毒公司宜蘭消毒公司

資料來源 : 台灣環維實業有限公司

https://web.hocom.tw/h/ServiceDetail?key=322377363027&cont=250576

服務縣市


有任何問題?

免費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