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夏日整理孳生源「清淨」環境好健康

近日氣溫飆高,病媒蚊孳生蔓延,全台紛紛投入防蚊大作戰,臺中市今年度已發生登革熱病例23名、日本腦炎1例,布式指數超過2之里數10里。環保局再次強力呼籲大家務必要加強居家內外周圍之環境清潔整頓與病媒蚊孳生源的清除工作,請消毒公司根除疾病之傳染。

一般我們所知道的登革熱主要是由埃及斑蚊、白線斑蚊傳播、日本腦炎的傳播主要是以三斑家蚊、環狀家蚊為媒介,為了杜絕病媒蚊的發生,環保局分別於4-6月、8-10月委請專業的病媒防治業專業人員進行例行性公共區域的施藥防治工作;在例行噴藥防治工作外的期間,如有登革熱或其他疫病案例發生,也將由受過專業訓練的清潔隊人員進行緊急施藥工作。

臺中市府環保局表示本年度迄今已動員清潔隊員與民眾19,708人次,清除孳生源包括積水容器、雜草等28,766處,為了避免過度密集的噴藥增加蚊蟲產生抗藥性的風險,造成另一種的環境危害。環保局呼籲民眾一起來整理環境,以維護居住生活品質。

環保局局長黃崇典表示杜絕病媒蚊孳生最重要的防治工作主要是以「清除病媒蚊孳生源為主、噴藥為輔」,針對室內外積水容器,進行「巡」、「倒」、「清」、「刷」的防治工作,消毒公司才能有效根除清除病媒蚊的孳生源,如果屬必要之水生環境,衛生局黃局長建議可以於水中放置銅板,銅離子可以有挹制孑孓生長的效果,但還是以清理積水容器為根本之道。

另外報載小黑蚊(台灣鋏蠓)肆虐的報導,小黑蚊非屬於環境衛生害蟲,其幼蟲孳生於潮濕的青苔中,目前已由農業局辦理整體性的生態防治,並檢討農業及肥料使用方式以生態防治徹底根絕小黑蚊的蔓延滋生,臺中市府環保局呼籲民眾出外休閒旅遊應做好個人防護,避免遭小黑蚊叮咬,隨時做好清除居家周圍孳生源,才能有效杜絕小黑蚊的孳生。

服務縣市


有任何問題?

免費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