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居家防蟲「藥」注意,網拍廣告「藥」不得

  • 防蚊液、防蚊掛片、蟑螂藥是環境衛生用藥

氣溫節節攀升,蚊子、蟑螂等常見居家環境害蟲也開始活躍,民眾平時除了維護居家環境整潔,必要時可使用防蚊液、防蚊掛片或蟑螂藥等環境用藥殺蟲劑來防治惱人害蟲。

市面上常見的防蚊液、防蚊掛片或蟑螂藥等都是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以下簡稱環保署化學局)依「環境用藥管理法」所管理的環境衛生用藥。這類殺蟲或防蟲藥劑是受到管制的藥品,在製造、加工或輸入前都要先向環保署化學局申請取得許可證,才能合法上市。

消毒公司病媒防治防疫消毒蚊蟲消毒

  • 郵寄進口防蚊掛片,恐成違法輸入偽藥

網路交易在資訊發達的當代社會是相當普遍的消費方式,網購來自國外的防蚊掛片、防蚊液或殺蟲劑,以包裹郵寄或快遞輸入進口,恐將觸法受罰。

除蟲消毒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

環保署化學局提醒,輸入進口防蚊掛片、防蚊液或殺蟲劑等環境用藥,依「環境用藥管理法」第9條規定必須先取得環境用藥許可證。如果產品外包裝上沒有「環署衛製字第○○號」、「環署衛輸字第○○號」或「環衛藥防蟲字第○○號」等環境用藥許可證字號,就是偽藥。輸入進口偽藥,依法可處新臺幣30萬至150萬元罰鍰。

除果蠅COVID-19 消毒確診消毒確診隔離後消毒

民眾因自身防疫需要使用防蚊液、防蚊掛片,可透過隨身行李從國外攜帶固體、液體總量1公斤以下進口,但是限供自用,不得販售或轉賣給他人。環保署化學局呼籲,千萬別將這些從國外自行攜帶回來的環境用藥透過市集、夜市等實體通路販賣,違者可處3萬至15萬元罰鍰。

環保署化學局表示,目前依法登記的一般環境衛生用藥產品至少有798種,這些環境用藥都有經過政府層層把關,民眾不必捨近求遠從國外或網路購買來路不明、誇張不實的環境用藥。環保署化學局已建置「環境用藥許可證照查詢系統」(https://mdc.epa.gov.tw/PublicInfo/Permit/),只要鍵入產品品名或許可證字號,即可查詢所選購的環境用藥是否合法登記。

  • 網路廣告「藥」注意,無照網拍「藥」不得

網路買賣十分便利,但網路並非什麼商品都能賣!如果網拍商品是屬於受管制的防蚊液、防蚊掛片或蟑螂藥等「環境衛生用藥」殺蟲劑,當心違反「環境用藥管理法」相關規範。

依「環境用藥管理法」第32條規定,廣告環境用藥,必須取得環境用藥許可證或販賣業許可執照,一般民眾未取得許可證照,不可以上網廣告販賣這類管制商品。環保署化學局統計106年查核違法網路廣告商品,大多是從日本進口的「366日防蚊掛片」,這些商品沒有取得環保署化學局的許可,無法確保其安全性及有效性,且廣告販賣者也沒有取得許可證照,被環保機關查到,依法可處新臺幣6萬至30萬元罰鍰,請民眾切勿以身試法。

  • 委託消毒除蟲洽合法病媒防治業

現代人生活忙碌,居家或營業場所環境維護委託清潔公司相當很普遍,但當消費者提出漂白水消毒、施用蟑螂藥等加值服務時,就必須依「環境用藥管理法」規定,由取得病媒防治業許可執照的業者來提供這類專業服務。

環保署化學局提醒,合法病媒防治業許可執照字號為「環藥病媒字第○○—○○○號」,民眾可透過該局所建置的「環境用藥許可證照查詢系統」(https://mdc.epa.gov.tw/PublicInfo/Permit/)來查詢所委託的消毒除蟲公司是否為合法病媒防治業。如有殺蟲、殺鼠或消毒需求者,也可透過該網頁查詢,洽詢離住家或公司較近的業者。

台北消毒公司新北消毒公司桃園消毒公司基隆消毒公司新竹消毒公司宜蘭消毒公司

資料來源 : 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

https://www.tcsb.gov.tw/cp-89-2897-888cb-1.html

服務縣市


有任何問題?

免費咨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