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內容

防除老鼠要「鬥智」-環保署教你正確方法

老鼠出沒無常,破壞力超強,經常咬壞門窗、櫥櫃、家俱、衣物和珍藏的藝術品,帶給人莫大的生活困擾。更可怕的是會媒介傳染人畜疾病,危及人類生命財產的安全,造成災害與損失,俗語說:「過街老鼠,人人喊打」,並不為過。眾所皆知,老鼠繁殖迅速,而且春、秋兩季正是老鼠繁殖旺季,環保署特別提醒大家「小心老鼠就在你家」,「鬥智」的正確防除方法報呼你知!

消毒公司病媒防治防疫消毒蚊蟲消毒

老鼠喜歡在夜間活動,尤其以黃昏和清晨最為頻繁,民眾可以透過下列的一些跡象,來判斷家中有無老鼠存在:

(1)鼠糞:在老鼠活動的場所或取食地點,常散佈小條粒狀鼠糞。

(2)鼠尿痕跡:鼠尿在紫外光下可現螢光。

(3)食物殘渣:抽屜、櫥櫃、台階下常可發現老鼠吃的殘渣,如魚刺、骨頭、果殼等。

(4)鼠足跡:老鼠慣行的路線,常形成明顯的路徑,留下明顯的足跡。如果民眾發現了上述老鼠跡象,就得準備開始與鼠輩「鬥智」展開捕鼠行動。

除蟲消毒蟑螂消毒蚊子消毒老鼠防治白蟻防治

環保署表示,以殺鼠劑毒餌毒殺老鼠,是目前最常用的鼠害防除方法。目前的殺鼠劑大多為改良型緩效性的抗凝血劑,老鼠只要取食一次口服劑量,食後2~3天毒性開始發作,體內出血,且無痛苦地如睡眠般而死亡;由於老鼠中毒症狀溫和,聰明的老鼠本身及其它鼠隻較不易察覺,所以不會產生老鼠忌食或警戒現象,且迄今無抗藥性之報告,防除效果良好。老鼠的眼睛對光反應敏感,但是對顏色幾近色盲,所以殺鼠藥大多加入著色劑(如紅、綠、藍色等),並不會影響老鼠的取食性,又可充當警戒色,以防人畜誤食。另外環保署為能確保民眾使用安全,亦已規定登記上市之環境用藥老鼠藥均要加入苦味劑,有效防止兒童誤食老鼠藥之意外發生,且亦不影響殺鼠效果。

環保署表示,施放殺鼠劑毒餌前,要將所有的食物收拾乾淨,垃圾、廚餘、餿水妥善處理、密蓋,斷絕鼠糧,使老鼠無處取食,逼不得已前來就食毒餌。依照老鼠喜歡沿牆角行走的特性,施放殺鼠劑毒餌、捕鼠器或黏鼠板時,要沿著牆腳施放,尤其是牆腳拐彎處,最易為老鼠所接受。如老鼠警覺性太高,不敢前來取食時,可就地取材,利用地形地物設置成毒餌盒,將毒餌置於盒內,以增加老鼠取食率。

除果蠅COVID-19 消毒確診消毒確診隔離後消毒

環保署強調,防鼠的根本之道還是要澈底做好環境整頓工作,防鼠工作的三不原則,也就是「不讓鼠來、不讓鼠住、不讓鼠吃」。例如居家門戶上、下縫隙不要超過1公分,必要時加木條或金屬板阻檔,防範老鼠的入侵;經常整理居家環境,如儲藏室、櫥櫃、水溝等,不堆積廢棄物,不讓老鼠有棲息場所;廚餘要包裝好並每天清除,垃圾筒內不要留有可吃的食物,食物儲存必須以容器盛裝,以免成為老鼠的食物。

台北消毒公司新北消毒公司桃園消毒公司基隆消毒公司新竹消毒公司宜蘭消毒公司

資料來源 : 行政院環保署

https://enews.epa.gov.tw/page/3b3c62c78849f32f/6df40f96-f9e1-4a98-a89e-4afd8950235c

服務縣市


有任何問題?

免費咨詢